• 索 引 号:QZ04104-3000-2020-00020
    • 备注/文号:泉港发改〔2020〕28号
    • 发布机构:泉港区发展和改革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7-01
    泉港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印发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
    时间:2020-07-03 15:55

     

    泉港区发展和改革关于印发政务公开

    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

     

    局机关各股室、下属事业单位:

    为贯彻落实《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泉港政办〔2020〕13号)文件精神及上级工作部署,加强我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五公开”落实,强化政策解读、社会关注热点回应,持续推动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职责定位和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着力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让公开成为自觉、透明成为常态,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二、工作内容

    (一)编制重大建设项目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全面梳理细化重大建设项目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构建重大建设项目领域政务公开工作基本框架,主动对接上级重大建设项目领域主管部门,指导各镇人民政府、山腰街道办事处、相关审批部门理清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公开内容,建立健全重大建设项目领域政务公开审查、发布、反馈机制,保障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实施过程、结果全公开,接受全社会共同监督,切实回应社会关切,2020年10月20日前编制完成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报送区信息公开办。

    (二)加强政务公开渠道建设管理

    确定区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本局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应当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切实做好区政府门户网站上的互动交流工作,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回应群众咨询与诉求。强化政务新媒体的建设与管理,不断推进本局微信公众号的功能开发与数据融通,方便群众快速、精准地获取讯息和办理业务,塑造更具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多功能政务新平台。充分发挥线下政务公开平台作用,每月5日、20日动态更新线下政务公开专区的政府信息,保障线上线下政府信息内容一致、同步公开。

    (三)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相关制度

    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起草文件时应当明确公开属性,对不予公开以及依申请公开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进行定期评估审查,发现应公开未公开的信息应当公开,可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坚决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办理依申请公开,经办人员应予以重视,及时作出答复,答复文书要准确规范。进一步健全政策解读回应工作机制,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大力加强政策解读力度,创新解读方式,努力提高解读质量,释放积极信号,提振市场信心,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四)办事大厅审批服务提质提速

    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依托区行政服务中心工程建设平台开展“并联审批”工作,实现“服务零距离、办事一站通”。主动承接上级下放的审批事权,制定审批流程图,做好“四级四同”工作,压减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能。及时梳理编制并公开进驻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绑定省网办事大厅相对应的上级审批事项,按要求梳理“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

    (五)依法依规履行政务公开职责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全面推进“五公开”工作,依法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与学习,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打造透明政府、责任政府、服务型政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的发改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综合股,主任由陈阿芳副局长兼任,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推进工作。

    (二)加强职责分工

    根据局“三定”文件和局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事项,加强分工合作,及时布置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具体任务与办理时限,任务分解要具体到人,坚决杜绝推诿扯皮。

    (三)加强监督检查

    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应根据区政府办相关实施细则尽职尽责开展工作,及时完成任务分工,有序推进政务公开落实落细,接受区标准化规范化领导小组的监督检查,并将该项工作纳入本单位2020年度绩效评估工作实施方案。

     

    附件:泉港区发改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领导小组

     

    泉港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7月1         

     

    附件

     

    泉港区发改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领导小组

     

    一、组成人员

     长:刘玉强  区发改局局长

    副组长:张章水  区发改局副局长、二级主任科员

            高永康  区发改局副局长、二级主任科员

            杨宗辉  驻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刘伟斌  区经发系统党委专职副书记

            陈阿芳  区发改局副局长

            曹元书  区供销联社副主任(借调发改局)

      员:肖小斌  综合股股长

            邱秀华  规划改革股股长

            曾彬彬  产业发展股负责人

            郑真坤  价格管理股股长

            刘华龙  粮食与物资储备管理股负责人

    施华东  重点办负责人

            陈燕芳  审批股负责人

            刘月萍  价格认定局负责人

    二、工作机构及职责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综合股,陈阿芳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肖小斌、黄晨帆、叶小凡为办公室成员。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承接上级相关工作任务,协调指导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优化政务公开流程,收集汇总有关材料,有序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