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118-3000-2022-00005
    • 备注/文号:泉港城管〔2022〕20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泉港区城市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1-27
    泉州市泉港区城市管理局关于认真做好春节及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1-30 12:18

     

    各股室(单位)、各执法中队,各企业:

    为全面贯彻落实近期全国、省、市、区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会议要求切实加强春节、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各项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的发生现就认真春节及全国两会期间全系统安全防范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形势

        春节临近,各类生产经营活动繁忙,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时期,各类风险交织叠加;全国两会将在3月初召开,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两会顺利进行意义重大;今年叠加疫情防控、寒潮低温等天气影响,特别是部分企业春节期间将继续开工运营,安全风险更大,安全压力更大,责任也更重。各股室(单位)、各执法中队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结合实际、深入研判,摸清本行业领域和本单位的重大风险,严密制定风险防控管控方案,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措施、拧紧责任链条,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亲自带队检查,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人员全力做好春节及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

    二、紧盯重点,加强安全风险管控

    各股室(单位)、各执法中队要摸清本行业领域、本辖区春节期间继续开工运营的企业,认真制定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要细化落实安全防范各项措施,春节前要组织开展安全检查,春节期间要采取不用形式检查调度重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全国两会之前,要组织开展一轮督查检查,派出指导服务组驻守指导服务。一要继续做好城镇燃气、供排水、桥梁、垃圾处理等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状况的安全巡查和维护,确保春节、两会期间供气、供水设备安全运转。二要做好节日期间城市公园安全管理工作,重点检查安全设施、游客运载工具和游乐项目等,确保游览安全有序。公园内举办大型活动应当按照有关要求履行报批手续,合理确定游客容量,做好人员疏导、消防安全和交通组织等安全防范三要做好市政在建工程安全监管。要开展春节不停工市政项目全覆盖检查,督促参建各方主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人在岗心在位,坚决杜绝顶岗作业,坚决杜绝野蛮施工,坚决杜绝抢工期、赶进度和违章冒险作业等行为,严禁在施工现场燃放烟花爆竹,确保工地安全。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项目负责人未到位以及不符合施工作业条件的,坚决停工,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坚决依法顶格严惩。节后恢复施工前,要对施工现场各个部位、各个环节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确认符合开工条件并经总监理工程师签发开工令后,方可复工。四要密切关注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以及可能引发灾害的风险因素,做好防范应对准备工作,加强城市供水、供气等市政公用设施运营监控,要加强抢修抢险车辆和器械保障,落实抢修抢险队伍,尤其是管道燃气和自来水抢修队伍要24小时值守,及时有效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三、严肃执法,强化安全生产督导

    各股室(单位)、各执法中队要组织力量深入基层,深入安全生产的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督促企业制定针对性强、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确保隐患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工作不走过场。要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正确运用查封、扣押、停产停业整顿等强制措施,既要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又要敢于当“铁面包公”,严抓严管,特别是对事故多发的企业、屡罚不止的违法行为,要重拳出击,依法依规严肃执法,并“开小灶”整治,达到警示的作用,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促进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四、毫不放松,全力抓好疫情防控

    各股室(单位)、各执法中队要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坚定构筑城市管理系统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坚决防止疫情反弹蔓延。要加强城市公园疫情防控管理,加强城市公园环境卫生保洁,做好室内空间、公共设施消毒工作,按有关规定实施错峰、限量入园,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措施。

    五、加强值守,时刻做好应急救援准备

    各股室(单位)、各执法中队要加大安全宣传教育的工作力度,充分利用互联网、多媒体等进行安全提示,指导企业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特别是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和项目,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在岗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24小时值班和外出报告制度,“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及时核实上报事故灾情信息,保持信息畅通,坚决杜绝漏报、迟报、瞒报。一旦发生事故或其他突发事件,要立即报告并启动预案,及时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

     

                            泉州市泉港区城市管理局

                                    202212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