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4201-3000-2018-00021
    • 发布机构:泉港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0-19
    泉港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生产安全事故核销建议的公示
    时间:2018-10-19 17:19

    泉港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生产安全事故核销建议的公示

     

    2018年5月29日晚上20时许,峰尾镇车站广场(阳光海岸广场)突刮大风,掀翻“假日城堡”气垫,导致正在游玩的1名儿童(黄俊海,男,2011年12月19日出生,峰尾镇诚平村人)死亡,5名在周边游玩的群众受伤。

    事故发生后,泉港区人民政府依法成立了由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市公安局泉港分局、峰尾镇政府等部门派员组成的峰尾“5·29”事件联合调查组,对峰尾“5·29”事件进行调查。调查组经调查取证,召开事故分析会,形成《峰尾“5·29”事件调查报告》,经泉港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审核同意,并经泉港区人民政府审批结案。根据事故调查情况,认定本次事件属于自然灾害或恶劣天气引起的意外事件,不属于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统计管理办法》(安监总厅统计〔2016〕80号)第七条规定,经严格审核,不予纳入生产安全事故统计,现对该事故统计提出核销建议,并予以公示。

    公示时间:2018年10月19日至2018年10月26日。

    在公示期间,对公示的该统计核销建议有异议、意见的,可来信、来电反映。

    受理单位:泉港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受理人:王志新

    联系电话:0595-87971325

    附件: 峰尾 “5·29”事件调查报告

                                                     泉港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10月19日

     

    附件:

    峰尾“5·29”事件调查报告

     

    一、基本情况

        事件发生时间:2018年5月29日20时44分

        事件发生地点:泉港区峰尾镇车站广场(金秋阳光海岸广场)

        涉事人员基本情况:1、许秀芝,女。峰尾镇车站广场北侧充气城堡经营者。2、李根华,男。峰尾镇车站广场百润家超市经营者,系许秀芝女婿,为许秀芝经营的充气城堡提供电源。

        事件造成人员伤亡:事件造成1死5伤。

    二、事件发生经过

    涉事人员许秀芝在泉港区峰尾镇车站广场北侧经营一个“儿童充气城堡”。2018年5月29日晚17时52分 ,许秀芝开始将充气城堡充气并进行固定,18时25分,充气城堡充气固定完毕后,陆续有小孩子到充气城堡内玩耍。20时44分,广场上突刮大风,由北向南吹向许秀芝经营的充气城堡,导致充气城堡固定于地面的绳子被扯断,充气城堡被吹翻至广场中间,造成在该充气城堡上的玩耍的6岁孩童黄俊海摔伤,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另有周旁群众5人因大风影响受伤。

    三、事件调查组成员

    由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市公安局泉港分局、峰尾镇政府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联合调查组。

    四、事件发生的原因和事故性质

    (一)调查情况

        1、现场情况

    泉州市公安局泉港分局接到群众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参与救助和相关调查工作。经民警现场勘查,事件现场留有一个没气的充气城堡,事件现场周边下水道井盖、条石、沙袋等上均发现有绳子捆绑的痕迹。

        2、询问情况

    泉州市公安局泉港分局民警对涉事人员许秀芝询问笔录时陈述经营的充气城堡是3年前在车站广场从一陌生男子手中以20000元的价格转手过来的,现在也找不到卖主了。经营的场地是在峰尾镇车站广场北侧,该场地系位于百润家超市门口,没有向任何单位或个人申请过场地经营。事发之前天气良好,其在对充气城堡进行充气时对充气城堡的东侧、南侧、北侧、底部、顶部用多条绳子连接地面的石墩、下水道井盖、条石和沙袋等。          

    对涉事人员李根华询问笔录时陈述李根华为百润家超市的经营者,当天均在泉州市区进货,不了解现场情况,其系雇佣许秀芝做饭,不参与充气城堡的经营。充气城堡的电源确是从其经营的百润家超市接出。

    对受伤者郑矿夏、刘秀梅、沈冬妹、林珠珍、刘秀珠及现场证人进行询问笔录时陈述事件发生前天气良好,突然刮起一阵风,随后便发生了事件。

        3、其它取证情况

    (1)泉州市气象服务信息中心出具的《2018年5月29日夜峰尾镇天气报告》载明:“2018年5月29日20-21时,因受雷暴过境影响,泉港出现雷雨大风。峰尾镇气象自动观测站瞬间极大风速由20:40的1.2米/秒突增到20:45的13.6米/秒。”

    (2)现场监控录像显示事件现场2018年5月29日17时-20时天气平稳。

    (3)经征询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意见,认为气垫城堡并不在特种设备目录内,因此不属于特种设备。经征询区公安分局的意见,认为事件发生的直接原因在于即时天气突变所致,是属于自然灾害或恶劣天气引起的意外事件。

    (二)事件发生的原因

         1、直接原因

    根据泉州市公安局泉港分局对事件现场的勘察以及现场视频证据和证人证言内容,2018年5月29日下午17时52分时,许秀芝在对安装充气城堡有用至少5条以上的绳子对充气城堡进行防风固定。许秀芝已根据其经营经验和认识,在其可预见的范围内对充气城堡进行防风固定,且该时间段内天气状况较好,无风无雨。而直至当天晚上20时44分时许,受雷暴过境影响,峰尾镇的极大风速由20时40分的1.2米/秒突增到20时45分的13.6米/秒,导致充气城堡翻倒发生事件,该情况突发,超出常人可预见的范围,其为事件发生的直接原因。

    2、间接原因

        本案充气城堡经营位置位于属风口位置的小广场处,与海边仅一路之隔。许秀芝在安装充气城堡时依照过往经营习惯,对充气城堡利用绳索、条石、沙袋等器物进行固定,对于加固器物的承载能力并无事先测算,对经营场地的选择、加固器物的承载能力预测、事件安全的预见等因素的注意义务有一定的欠缺。

    (三)事故性质

         经调查,本次事件属于意外事件。

    五、事件防范和整改措施

    “5.29”事件调查组征询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安监局、行政执法局、公安分局的意见,针对“充气城堡”这类游乐设施安全监管部门未有规范性文件明确,我区及其他地市区对于游乐设施的整治查处行动亦均是大型游乐设施,对于小型儿童游乐充气设施的安全监管职责处在立法真空区和监管盲区。为此建议相关行业部门在各自职权范围内加强游乐设施的安全监管,消除监管盲区,并定期进行检查整治或取缔。

                 

                     峰尾“5·29”事件调查组

                                                     2018年7月1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