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区级解读
关于泉州市泉港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的政策解读
2022-10-14 15:44 阅读人数:1

 

近日,《泉州市泉港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泉港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谋划了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解读如下

一、《规划》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泉港区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起步期,是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时期。泉港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坚定不移推进“创新立区、主业强区、港口兴区、生态美区、和谐安区”和“绿色石化名城、现代活力港城、山海宜居美城”建设的新发展战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泉港篇章。

科学谋划和有效实施《泉州市泉港“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源头防控、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等工作重点,对于全力打造绿色石化名城、产城融合标杆城、海丝门户枢纽城、乡韵文脉长寿城、民生善治幸福城,具有重大意义。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形势分析。包括2个方面内容,分别是“十三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包括3个方面内容,一是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努力建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先行示范区和美丽泉港建设示范区;二是基本原则,包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系统治理、协同管控,坚持以人为本共治共享坚持改革创新示范先行等四个原则;三是明确了2025年2035年的总体目标,并提出了“十四五”时期7大类23项具体指标。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立足泉港区实际,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围绕生态环境保护主要目标,形成10项重点任务,具体包括: 

  是协同减污降碳,促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把降碳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加快构建绿色、循环、低碳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协同推进泉港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是加强协同防控,巩固提升大气环境质量。坚持源头防治、综合施策,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以PM2.5O3协同控制为主线,加快补齐O3治理短板,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提高污染天气应对能力,推动PM2.5浓度持续降低,臭氧稳定下降。

   是实施三水统筹,建设美丽河湖。深化落实河(湖)长制,建立地上地下、陆海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制度。以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污染减排与生态扩容两手发力,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按照“点上示范、串点成线、全面铺开”的建设思路,打造美丽河湖,建设安全、健康、美丽、繁荣的幸福河,实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好景象。

四是加强海陆统筹,打造美丽“三湾一岛”。坚持陆海统筹、湾港联动、河海联动、点面结合、标本兼治,以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主攻方向,推动近岸海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严守海洋生物生态休养生息底线,防范和降低海洋生态环境风险,建设“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提升人民群众临海亲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五是实施分类防治,确保土壤环境安全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人居环境安全、地下水生态环境安全为目标,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污染源及重点问题,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总结提升土壤环境风险防控试点经验,以持续开展调查、排查为基础,构建“防控治”三位一体土壤污染防治模式,推动全区土壤污染防治,持续打好净土保卫战,有效保障米袋子、菜篮子安全,保障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六是深化生态优先机制,建设山海宜居美城依托全域生态要素的水域、海洋、地文景观,建立生态要素清单,联通山海,构建“一区五廊一带”的区域生态格局,补齐区域配套设施短板,实现城市更新,推进绿色生产生活,提升城市生态环境,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进程,加快建成生态环境更美、城市功能更优、幸福指数更高的新泉港。

是守护乡村生态,打造山水田园美丽乡村。以绿盈乡村建设为抓手,锚定目标不放松,一茬接着一茬干,梯次推进乡村生态振兴建设。强化耕地土壤污染防治,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新格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态环境需要。 

推动转型升级,建设绿色低碳美丽园区。定位高端化、低碳化、循环化、生态化、智慧化,优化园区产业布局,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提升产业链水平,促进产城融合发展。严守环境质量底线,加快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进绿色生态环境美、营商环境服务美的美丽园区建设。 

强化风险防控,严守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牢固树立环境风险防控底线思维,完善环境风险常态化管理体系,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保障核技术利用项目安全实施。强化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土地利用风险管控,加强新污染物治理,健全环境应急体系,有效防范和化解环境风险,保障生态环境安全与人民身体健康。

十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深化生态文明建设,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以绿色发展相关法规和政策为指导和保障,健全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持续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包括5个方面内容,分别是强化思想统领、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分工协作、加强资金保障、加强评估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