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区级解读
《泉州市泉港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2022-08-25 11:10 阅读人数:1

 

 

现就《泉州市泉港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1-2025年)》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起草背景

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试点示范的平台载体和典型引领作用,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评选工作。根据生态环境部《关于印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建设指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管理规程〉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管理规程(试行)〉的通知》(环生态〔2019〕76号),为推进我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持续贯彻践行绿色发展体系、努力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特编制《泉州市泉港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突出泉港区地方特色,通过优化国土开发格局、全力发展绿色生态经济、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倡导生态文化、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动泉港区经济社会自然的和谐发展,对我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十个章节

(一)工作基础与形势分析。自然地理状况、社会经济状况、生态环境现状几个方面介绍了泉港区的建设基础与优势条件,并分析了我区开展示范区创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二)规划总则。根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建设指标》等文件要求,结合泉港区实际,《规划》设置了泉港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指标体系,包括生态制度、生态安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文化等六个领域,共37项指标

(三)创新生态制度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及考评制度完善资源总量管理和高效利用制度推行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探索绿色经济推动生态保护模式健全社会监督保障机制等五个方面,建立制度体系。

(四)保护生态安全实施蓝天、碧水、净土、静音行动,开展生态系统修复重点工程和生态环境风险防范行动,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五)优化生态空间。建立健全生态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完善和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优化城乡开发格局推进绿色生产发展布局等四个方面,构建绿色新发展格局

(六)发展生态经济。从提升乡村产业质量效益、推进石化产业高端发展、培育壮大特色潜力产业、加快发展新型产业、做大做强生态旅游产业等方面,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七)践行生态生活。从城乡居民群众需求出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推动城乡环境持续改善,推进人居环境宜居化、便利化。

(八)培育生态文化。持续打响泉港特色文化品牌,加强传统文化保护和特色生态文化建设,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理念普及生态文明宣传教育。

(九)强化能力建设。建立资源环境统筹监管工作机制强化环境监测预警能力建设,提升生态环境应急监测与处置能力加强监督执法能力建设

(十)重点工程与保障措施。从组织管理、政策制度建设资金、科技人才等方面,保障《规划提出的工作任务和重点工程顺利推进《规划》统筹安排了39项重点工程,总投资约379亿元,包括生态环境提升工程11项、国土空间优化工程4项、经济低碳转型工程9项、生态人居营造工程13项,以及生态文化培育工程2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