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泉港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A2022023号提案的答复函
2022-06-28 15:06 阅读人数:1

泉港农函〔2022〕50号  

                                       答复类型:A

 

泉港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A2022023号提案的答复函

 

王国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实施<乡村振兴促进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提案》收悉。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今年来我区深入学习贯彻乡村振兴促进法,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各级农业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围绕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三项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一、加大《乡村振兴促进法》宣传力度。一是农业系统干部带头学,结合工作会议、学习会组织区镇村三级农业系统干部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学、自学等方式深刻学习领会《乡村振兴促进法》的亮点举措和重大意义,并充分发挥干部示范作用,引导农民群众参与学习,激发广大农民群众投身乡村振兴的主动性。二是宣传活动广覆盖,在泉港农水局微信公众号转载、解读《乡村振兴促进法》,并开展多场次线下宣传,让《乡村振兴促进法》在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进入有法可依新阶段。今年6月,将《乡村振兴促进法》带进界山镇,带到田间地头系列活动在新华网、中国网等媒介刊发。

二、进一步健全完善衔接机制。我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1338”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系,今年来,全区共开展“一键报贫”服务、受理农户申请57人次,开展部门联动专项筛查416人次,均未发现符合条件的监测对象。5月份,组织开展全区农户防返贫监测集中排查93095户,入户走访九类重点人群12082户,共解决40户群众生活困难。

三、积极推动特色产业引领。制定《泉港区进一步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的若干措施》(泉港政规〔2022〕5号),对特色现代农业产业项目进行全方位资金支持。立足“山海泉港”资源禀赋,突出打造涂岭红茶、“争艳”杨桃、“鑫盛”海带等具有泉港特色和较高市场竞争力的农业品牌。推进“三品一标”认证方面,目前,全区共有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企业12家、认证产品14个;获得农业部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第五批)1家(金维他),福建名牌产品企业2家(金维他、科山海藻),泉州市名牌农产品3个。支持休闲农业品牌化发展方面,全区现有1个市级农业产业强镇(界山镇),4个市级“一村一品”专业村(黄田村、秀溪村、钟厝村、东张村),今年新增申报邱后村、凤翔村,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达到13家,泉州市休闲农业示范点4家。

四、选优配强村级班子。近年来,我区不断优化村“两委”班子队伍,特别是2021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后,全区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41.28岁,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3.8岁,中专(高中)以上学历的551人、占比89.3%。新进村“两委”班子成员均为高中以上学历,形成年龄以36岁至55岁,学历中专(高中)以上为主体的班子结构。此外,新一届村“两委”成员中,致富能手156人、占比25.28%,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183人、占比29.66%,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102人、占比16.53%,退役军人60人,占比9.72%。全区建成了一支比较年轻有朝气、想干事的村级干部队伍,并呈现比较合理的年龄梯次结构。

感谢您对我区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欢迎您今后对我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或建议。

分管领导:庄延平

经办人员:廖景隆

联系电话:87971008

 

 

                                           泉港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20226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区政协提案委、区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