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泉港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A2022013号提案的答复函
2022-07-04 15:05 阅读人数:1

泉港农函〔2022〕76号  

                                       答复类型:B

 

泉港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关于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A2022013号提案的答复函

 

林顺建、陈建峰、邱荣泉3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夯实基础工作助力社会资本进入乡村的提案》收悉。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坚持规划引领,完善功能布局。我区结合村庄发展趋势,因地制宜开展《区域协调及城乡融合发展》专题研究,研究提出村庄在集约用地、产业发展、改善环境等方面的具体对策、措施和建议,制定《泉港区乡村振兴实施规划(2018-2022)》、《泉港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规划,委托第三方对全区乡村产业、生态环境保护、文化传承与发展、乡村治理与组织振兴、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乡村人才等方面的现状、资源、布局等进行摸排、规划为深入推进乡村建设发展做好顶层设计。此外,区委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还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成立“探索泉港特色乡村振兴之路”工作专班深入镇村、企业开展调研和资源摸排,形成调研报告,为全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理思路、谋发展、做决策。

、抓好项目建设,加速乡村发展。今年来,我区持续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主抓手,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年初安排区级重点项目198个,项目主要涵盖工业科技、交通港航、城建环保、商贸物流、社会事业、农林水等领域,其中在建项目131个(2022年计划投资252.2亿元)、预备项目67个(2022年计划投资38.77亿元)。此外,全力推进“一镇四线二十四村”建设,全年策划实施乡村振兴试点示范项目102个,年度计划投资1.25亿元,分主题建好试点村、示范线、试点镇创建,截止目前,全区共完成投资7508万元,15个市级以上试点村共创建市级标杆村4个、示范村9个、合格村2个,“韵彩乡村·大美涂岭”线入选第一批全市六条最美乡村振兴示范线之一,涂岭镇列入全省“十四五”首批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项目示范区、界山镇(农业主导型)列入全市2022年乡村振兴整镇推进“五好”乡镇试点镇。

三、注重招商宣传,加大引资力度。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制定了《泉港区“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2022年专项行动方案》(泉港委办〔2022〕11号),明确招商工作领导机制、精准招商、责任目标、系列招商行动等工作内容。筹备成立区招商公司,聘请泉港籍企业家担任招商顾问,广泛联络泉港籍异地商会,大力引侨资、聚侨力、汇侨智,探索构建市场化运营、专业化招商、全过程保障服务的运营管理体系,构建全员招商、开放招商新格局。今年来,全区召开了“泉港-香港-深圳-广州同乡线上联谊暨招商工作推介会、2022年开放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暨开竣工等多场次招商活动,各级各部门领导积极洽谈对接相关企业,截止2022年4月底,我区累计签约项目77个、居全市第二,投资总额884.31亿元、居全市第一。

分管领导:庄延平

经办人员:廖景隆

联系电话:87971008

 

 

                                            泉港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202274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区政协提案委、区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