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监督保障
泉港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印发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
2020-07-29 17:26 阅读人数:1

泉港文综〔2020〕24号

 

 

泉港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印发政务公开

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

 

局机关各股室、各下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20〕 26号)要求及上级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全局政务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以下实施细则。

一、工作内容

1.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按照《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落实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编制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的工作通知》工作要求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2020年10月底前编制完成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2020年11月15日前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并做好完善工作。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2020年上半年完成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调整完善工作,主动对接上级部门,加强过程指导,督促有效落实。

2.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主阵地”作用。把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开设专题专栏,集中发布我局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提升“泉港文体旅游”公众号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积极探索拓展政务公开渠道,扩大信息受众面,促进政府信息广泛传播,方便群众查阅和获取信息。

3.加强线下阵地建设。依托区档案馆、图书馆以及行政服务中心做好信息公开查阅,及时汇总主动信息公开纸质版和电子版,促进线上线下优势互补。

4.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健全完善规范的文件起草、审核、发布相关流程,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起草文件时要明确公开属性;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加强依申请公开的“全流程管理”,完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送达、归档各环节工作制度,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

5.健全解读回应工作机制。认真落实政务解读相关工作机制,提高解读质量,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大最新文旅政府解读力度,加强舆论引导,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开展解疑释惑,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6.大力弘扬“马上就办”优良作风。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全面优化办事流程,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系统新媒体、便民服务中心等线上线下途径向社会全面公开,根据“放管服”改革进程及时更新相关信息,让线下“最多跑一趟”成为常态。

7.坚持依法依规。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运用法治 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让公开成为自觉、透明成为常态,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8.加强队伍建设。组建工作小组,细化工作方案,提供经费保障,把政务公开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基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内容。明确工作机构和人员,组织学习交流,增强依法依规公开意识、有序有效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二、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具体业务人员为成员的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研究部署工作,分析解决问题,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2.加强基础保障。将政务新媒体等纳入经费预算,及时解读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3.加强工作交流。加强与信息公开办等相关指导部门沟通交流,增强依法依规公开意识,有序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附件:1.泉港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

2.泉港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领导小组

 

 

泉港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年7月15日


附件1

 

泉港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

序号

工作任务

具体事项

责任股室

指导单位

完成时间

1

全面梳理政务公开事项

(1)梳理规范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更新

审批股

编办

2020年7月20日前

(2)梳理规范公共服务清单,动态调整更新

审批股

发改局

2020年7月20日前

2

编制政务公开事项目录

(3)编制26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目录

文化股

编办、发改局、市场监管局

2020年10月20日前

(4)建立政务公开事项目录体系并统一公开

综合股

政府办、

市场监管局

2020年10月31日前

3

加强政府系统政府新媒体建设

(5)建设政府信息在新媒体发布机制,建设更加权威的信息发布平台

综合股

宣传部、政府办、网信办、工信局

2021年12月底

(6)在新媒体上设立政民互动和办事服务功能

综合股、审批股

宣传部、网信办、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21年12月底

(7)推进政务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数据融通

综合股、审批股

工信局、行政服务中心

管委会

长期

4

拓宽基层政务公开渠道

(8)设立统一的政务公开专区

图书馆

政府办

2021年6月底

5

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

(9)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机制

综合股

政府办、网信办、发改局

2021年6月底

6

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

(10)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

各股室

政府办

2020年12月底

7

完善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

(11)制定公众参与政府行政决策制度:公共政策民意汇集机制、利益相关方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

综合股

政府办

2020年12月底

(12)(政策制定前期)对社会普遍关心问题解释说明,回应社会关切的制度安排

各股室

政府办、网信办

2021年6月底

8

健全解读回应工作机制

(13)建立健全政策解读“三同步”制度规范

综合股

政府办

2020年12月底

(14)建立健全政务舆情回应制度规范

综合股

政府办、网信办

2021年12月底

(15)做好“六稳”政策解读力度,围绕“六保”实时发布政策信息,做好疫情信息发布

旅游股

政府办

长期

9

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

(16)在网站、新媒体,第三方平台公众化、便民服务中心建立上下联动、数据共享。

综合股、审批股

政府办、网信办、工信局、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21年12月底

(17)加强信息精准推送,推行政务服务一次告知、信息主动推送等方式

综合股、审批股

网信办、行政服务中心

管委会

2021年12月底

10

加强队伍建设

(18)指定实施细则,明确工作机构、工作人员和时间节点做好经费预算;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开展标准化业务培训

综合股

政府办

2020年7月31日前


附件2

 

泉港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领导小组

 

局机关各股室、各下属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全局政务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经研究,决定成立泉港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名单如下:

 长: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丁思金  副局长、二级主任科员

        肖良水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庄学民  综合股负责人

陈小平  文化股负责人

邱秀松  体育股负责人

巫永祥  旅游股负责人

庄桂卿  审批股负责人

林雄伟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黄嘉辉  文化馆馆长

陈东坤  博物馆负责人

郭蓉蓉  图书馆负责人

庄美宗  少体校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综合股,具体负责全局政务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相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随工作变更而自然调整,不再另行发文。

 

 

 

 

 

 

 

 

 

 

 

 

 

 

 

 

 

 

 

 

 

 

 

 

泉港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年7月15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