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监督保障
泉港区教育局关于印发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
2020-07-07 18:01 阅读人数:1
 

泉港教综〔202063

 

泉港区教育局关于印发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

 

局机关各股(室),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2026)、《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泉港政办202013号)要求及上级工作部署,全面推进政务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细则。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区教育工作和社会公众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

    二、工作内容

    一)立好标准,让公开工作更加规范

1.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按照《泉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落实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编制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的工作通知》工作要求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根据上级工作要求,于20209月底前编制完成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202010月底前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并对照其他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落实意见,于2022年上半年完成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调整完善工作,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主动对接上级相关领域业务主管部门及区市场监管局,加强过程指导、督促有效落实。

二)建好平台,让公开渠道更加畅通

    2.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主阵地”作用。把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开设专题专栏,集中发布本单位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配合区政府全面优化区级政府网站栏目设置,增强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建立健全站点建设、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做好微信公众号管理与服务工作,全面提升政务新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加强日常监管和维护。加强政务热线日常值守,提高热线服务水平,更好接收群众诉求。

3.加强线下阵地建设。按照区政府办统一要求,每月的5日、20日统一将主动公开文件报送区档案馆、图书馆及行政服务中心,提供政府信息查询等服务,同时加强局机关“政务公开栏”的使用和管理,促进线上线下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三)完善机制,让政务公开更加高效

4.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相关流程,加强“全周期管理”。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文件起草时要明确公开属性,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要进行定期评估审查,因情势变化可以公开的要及时公开。

    5.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加强依申请公开的“全流程管理”,完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送达、归档各环节工作制度,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

    6.完善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建立健全民意汇集机制,明确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事项范围和方式并向社会公开,完善利益相关方、企业和群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凡是直接涉及相对人权益的重大行政决策,都要以适当方式听取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意见。对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要进行解释说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7.健全解读回应工作机制。按照“解读是常态、不解读是例外,发布与解读同步”原则,认真落实“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创新解读方式,提高解读质量。围绕群众关切的教育热点问题,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加强舆论引导,积极开展解疑释惑,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妥善办理涉及公共卫生事件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

    四)公开透明,让办事服务更加便利

    8.大力弘扬“马上就办”优良作风。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全面优化办事流程,加强“一件事”“一类事”等综合办事信息公开,配合区行政服务中心编制“办事一本通”,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常见问题、咨询电话、监督举报方式等办事服务信息加以集成、优化、简化,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等线上线下途径向社会全面公开,根据“放管服”改革进程及时更新相关信息,让线下“最多跑一趟”成为常态。

    9.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充分运用数字福建建设成果,统筹推进政府门户网站、政府系统政务媒体、第三方平台公众号等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加强信息精准推送,推行政务服务一次告知、信息主动推送等工作方式,让企业和群众对事前准备清晰明了、事中进展实时掌握、事后结果及时获知。配合建设网上办事大厅“开卷式”审批、“一件事”办理集成套餐等系统,以“闽政通”带动全省一体化掌上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政企直通车”服务企业效能,推动在线服务平台从“能用”向“好用”转变,努力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五)强化支持,让公开质量更有保障

10.坚持依法依规。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让公开成为自觉、透明成为常态,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1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泉港区教育局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把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列入我局重要议事日程。组织学习交流,增强依法依规公开意识,有序有效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附件:1.泉港区教育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

       2.泉港区教育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领导小组

 

                              

                                      泉港区教育局

                                                                    202076

 


附件1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区教育局)


序号

工作任务

具体事项

责任股(室)

完成时间

1

全面梳理政务公开事项

1)梳理规范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更新

行政审批股

2020720日前

2)梳理规范公共服务清单,动态调整更新

行政审批股

2020720日前

3)梳理规范本股(室)应公开事项清单。

各股(室)

2020930日前

2

编制政务公开事项目录

4)编制教育各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目录

各股(室)

20201020日前

5)建立政务公开事项目录体系并统一公开

综合股

20201031日前

3

加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

6)建设政府信息在新媒体的发布机制,建设更加权威的信息发布平台

 

综合股

202112月底

7)在新媒体上设立政民互动和办事服务功能

综合股

202112月底

8)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数据融通。

综合股

长期

4

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

9)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机制

 

各股(室)

20216月底

序号

工作任务

具体事项

责任股(室)

完成时间

5

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

10)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

 

各股(室)

202012月底

6

完善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

11)制定公众参与政府行政决策制度:公共政策民意汇集机制、利益相关方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

 

各股(室)

202012月底

12)(政策制定前期)对社会普遍关心问题解释说明,回应社会关切的制度安排

 

各股(室)

20216月底

7

健全解读回应工作机制

13)建立健全政策解读“三同步”制度规范

 

各股(室)

202012月底

14)建立健全政务舆情回应制度规范

 

各股(室)

202112月底

15)做好“六稳”政策解读力度,围绕“六保”实时发布政策信息,做好疫情信息发布。

 

各股(室)

长期

8

大力弘扬“马上就办”优良作风

16)汇总编制办事一本通

行政审批股(配合行政服务中心)

 

202012月底

序号

工作任务

具体事项

责任股(室)

完成时间

9

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

17)在网站、新媒体、第三方平台公众化、便民服务中心建立上下联动、数据共享。

综合股

202112月底

18)加强信息精准推送,推行政务服务一次告知、信息主动推送等方式

各股(室)

202112月底

19)建设网上办事大厅“开卷式”审批、“一件事”办理集成套餐系统等”。

行政审批股(配合行政服务中心)

根据工作部署按时序推进

10

加强队伍建设

20)制定实施细则,明确工作机构,工作人员和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任务分工。

综合股

报送信息公开办邮箱邮箱qgzfgkb@sina.com

 

          


附件2

泉港区教育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领导小组

一、组成人员

  长:陈建雄  区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四级调研员

副组长:肖滕伟  区教育局党组成员、二级主任科员       

庄金红  区教育局副局长、党组成员、二级主任科员    

郑荣泊  区教育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刘成峰  区教育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陈荣华  区教育局副局长

钟惠河  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

  员:各股(室)负责人

二、工作机构及职责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综合股,区教育局副局长郑荣泊兼任办公室主任,综合股负责人陈金森为副主任,综合股全体干部为成员,其他成员为局机关相关领域业务股(室)干部,具体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